导航

世文动态

把握挑战 绽放人生|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颜海平 清华学堂世文班2021届毕业致辞


image.jpeg

世文班全称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是学堂计划首个文科班。我们了解,文学是语言的精粹,是文化最日常具体又最具有无限可能的形式。文化作为理念,是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她包涵现代科学理性,并指向人文学的精髓,那就是人的想象力、创造性和价值观。文化的发展蕴涵着孕育她的文明传承在变迁中的深厚动能,同时立足于现代知识的全面开启。文化发展重在创新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的需要,也是当今全球学界的共识。

世文班创建初衷,是接承清华大学中西融会、古今贯通的育人理念和传统,培养熟习世界文学文化经典、深研世界文明进程、能够在认知不同国别语种及其社会文化的异同、变迁中,把握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创新,有志于中国人文学术在国际延伸中发展的厚德博学之才。世文班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母语自觉和深度双语多语能力、拥有在国际语境中、在跨文化对话中创新表达中国价值传统,“由阐释世界以叙述中国,以叙述中国而影响世界”的一代学术新人。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2014年底开始筹建,作为学校战略部署,任务之一是完成外国语言文学系从公外为主转型为学科发展为中心的建制改造,确立“加入文科高原、瞄准世界前沿、追求清华标准的世界一流学科” 的定位和建设方向。2015年世文院和外文系共同创办世文班,已招收六届学生,20195字班的首届毕业还历历在目,2020年突发疫情中6字班线上送别的依依不舍还在心头,今天,经过疫情洗礼的7字班,已完成学业并全体站在奔赴牛津、剑桥、清华等世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读研的新起点(一位在华为就职):他们将在中西文学、跨文化、语言、中西思想史、科学哲学史、电影媒体、区域研究等不同专业的“大文学”世界里,再次启航。临行送别,老师们则记起选拔他们的过程,还记得他们表现出的语言敏感,双语多语的资质特质潜质,对文学文化和整个世界的热烈兴趣。记得他们当中无论是外国语学校保送的好学生、还是高考脱颖的优异生,是如何面对各种显学,综合思考判断,做出世文第一志愿的选择。而今他们成绩斐然,蓄势待发,无可阻挡。世文班设立时,“世界文学与文化”这个名称在本科教育词汇中还不存在。同学们常被问出来是干什么的。我们提出通专融合教育学理和“扇与柄”(“柄”为跨人文学根基、“扇”为多样专长)培养风格,5字班6字班各有阐释;到了7字班表达更为简明:时代在巨变中,我们将不仅是去找到工作,还会去更新和创建领域。

image.jpeg

和所有学堂同学一样,世文学生是不挑容易的路走的青年。中国古代教育首重立志,现代知识创新为先:创新意味着勇气,从零到一,即“世上本没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勇气的源头,应该是对人类历史中知识生产价值意义的把握和信念,或称为志向。两者互为支撑,帮助一个人,对人生长跑中的机遇、挑战和收获,能以长一点的时段和眼光去感知,以获得长时段的人生价值当下的经济全球化,作为世界近现代长时段(longue durée)变迁中的又一个阶段,改变并且将继续改变着横跨所有国家地区、为人类所共有的世界的面貌,它包含着人类历史上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行的人类本身和社会生活的再生产。巨变中,世界上的一切密切相连,差异因此全面凸显。2020年至今全球疫情中出现的各种张力与摩擦,印证了人类世界在深刻差异中密切相连的这一历史境况。在这个紧紧相连而又充满差异的世界中求可持续发展,以跨文化融通能力为重心的人文教育和知识创新,其历史功能和重要意义,日益清晰。世文班青年生逢其时,希望和相信他们会以长时段的眼光和能力,把握挑战,绽放人生。未来的挑战和机遇无可估量,正如他们的未来无可估量,他们应当是未来世界不可或缺、举足轻重的中国部分。

image.jpeg

 最后,感谢7字班班主任今天在场的刘昊老师,890字班的班主任董洁、李明明、赵元老师;外文系世文院卢秀霞老师和系科的教职员工。7字班学业关键年疫情突发时,世文院青年国际师资研究员大多在海外学术访问或探亲,从五个国家为同学们如期授课。他们是:Elizabeth Mathie(密歇根),Julianne Van Wagenen (哈佛),Tiffany Bal(密歇根),Bican Polat(约翰-霍普金斯),周博群(芝加哥),Harry Adams(耶鲁),Sanders Creas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今天在场的Samuel Heidepriem(密歇根)。感谢共同创办推进世文学堂发展的中外同行和友人。 

世文筚路蓝缕,诸君意气如虹;前辈们多少牺牲,换来你奋斗征程!祝世文和所有学堂班的同学们,气化流行,生生不息,毕业快乐!

 

image.jpeg

image.jpeg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