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lm_03.jpg

宗旨

  当下的经济全球化,作为现代长时段历史中的又一个阶段,改变并且将继续改变着横跨所有国家和地区、为人类所共有的世界的面貌,它包含着人类历史上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行的人类和社会生活的再生产。经常有这样一种说法:我们生活在一个超高速发展、超高速转型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时代,这样一个时代使人的生存历史和心智记忆变得无关紧要。而与此同时,越来越不确定的社会归属感、以及各种形式的文化狭隘主义的抬头或推进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现象,这一现象对于给世界带来巨大幅度的财富增长和发展机遇的经济成果的涵义,提出了问号、带来了思考。在这样的巨变中,以跨文化的知识生产和交流交融能力为重心的人文教育具有了更为清晰的历史功能和重要意义。无论全球化的科技如何创新、经济财富如何强大,最重要的是它们与所有人类个体、社群、民族、和不同类别的国家的形成相连接的方式,这对于现在和将来、犹如在过去的世界历史上一样,具有重大而全面的后效与影响。本着这样的认识,清华大学提议成立“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作为不同高校之间在人文学术和人文教育的领域里进行跨文化、跨民族、全球性的对话、探讨和合作的长期机制。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UK-China Humanities Alliance)是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由中英12所核心高校共同参加的国际人文组织。该联盟的发起者认为,国际关系中的人文交流在增进各国家地区理解互信、推动人类文明共同进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高校在提供高质人文教育、引领人文学术发展、推动不同国家地区文化交流和发展、培养具有处理时代复杂问题能力的高素质青年人才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鉴于此,中英高校联合发起建立“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组织机构

  成立“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执行理事会、联盟秘书处、下属各专门委员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为联盟首任主席;联盟执行理事会由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组成,下设各项专门委员会;秘书处设立在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世文院院长颜海平为首任秘书长。秘书处受“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委托,履行联盟的日常管理职责。

参与院校

  2016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发起成员单位有12所,其中英方7所,中方5所。首批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伦敦国王学院、雷丁大学世界电影研究中心、曼彻斯特大学世界和平研究中心、华威大学人文研究中心。

  至2017年,成员新增5所机构,扩大至17所。中方成员新增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方新增成员为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拉夫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QS全球教育集团。另外,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British Academy)将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本次论坛期间举行的执行理事会工作会议。

联盟工作内容

  (1)举办“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年度会议”暨“中英高端人文论坛”。为鼓励中英高校在人文教育领域的跨文化对话和合作,“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决定举办“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年度会议”。该会议是由联盟组织、由中英高校人文领域资深学者参与的高端会议,在中国和英国轮流举办。

  (2)举办“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青年学者论坛”。为鼓励中英高校青年学者的学术对话和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同意定期举办“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年度青年学者论坛”。

  (3)建立专项“中英高等教育文化联盟青年人才计划”,该计划为中英两国青年学人提供合作平台。计划旨在通过四大特色项目奖励青年人才:创意、创作、创新、创业。“青年人才计划”由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商议方案、执行理事会及联盟秘书处审议决定并组织实施。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