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世文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ald_03.jpg

王玲珍教授  

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作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访学美国,获得康奈尔大学东亚文学方向博士学位。1998 年开始就职于布朗大学东亚研究系,目前担任布朗大学“性别研究和人文学科联合项目”主任,2017 年到 2020 年将于“亚洲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的“中国与中亚理事会”(CIAS)任职。著有六部学术著作及多篇期刊文章,领域涵盖现代中国文学和文化、中国女性作家、女权主义理论和中国电影等。目前担任的课题为“女性导演电影:现代中国的历史,电影作者和女权主义”(Women Directing Films: History, Cinematic Authorship, and Feminisms in Modern China)。

ald_03.jpg

孙朝奋教授  

1974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1984 年在俄勒冈大学获得语言学硕士学位,1988 年在康奈尔大学获得语言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中国上海、香港、北京以及美国任教,现任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是汉语语言学和语言教育,在《语言》、《中国语言学报》、《美国东方学会会刊》、《美国中文教师学会会刊》、《语言及语言学》等学界知名期刊发表多篇文章。此外,他出版了多本著作,包括《汉语历史中的词序变化与语法化》,《汉语:语言学概论》,以及《牛津汉语语言学手册》(合著)等。

ald_03.jpg

王斑教授  

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文化与比较文学系中国问题方向教授,2010—2013 年教育部长江学者,主要学术著作包括 The Sublime Figure of History、Illuminations from the Past 和 History and Memory 等。他编辑或合编了六部描写中国电影、革命、社会主义和新左派的作品,力图描述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关系、美学、电影和国际政治。他还担任普林斯顿人文学院和高等研究院的研究员,曾先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纽约州石溪大学、哈佛大学、首尔大学和罗格斯大学任教。

ald_03.jpg

酒井直树教授  

康奈尔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亚洲和相关历史研究,在比较文学、知识史、翻译研究、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研究以及文本历史方面均有著作发表,主要包括 Translation and Subjectivity, Voices of the Past, The Stillbirth of the Japanese as a Language and as an Ethnos, Hope and the Constitution 和 The End of Pax Americana and the Nationalism of Hikikomori 等。他创办了包含中、韩、日、英和西班牙语在内的多语种学术杂志 TRACES,还担任包括《淡江评论》、Positions Asia Critique, Post-colonial Studies,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 ASPECTS, JunCture, Flying University of Transnational Studies, Transeuropéennes 和 Multitudes 等杂志的编辑和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ald_03.jpg

David Porter 教授  

密歇根大学英语和比较文学方向教授,密歇根大学英语系系主任,也是该校中国研究中心的成员。他致力于中国和英国早期现代文学趋势的比较研究,代表作是 Ideographia: The Chinese Cipher in Early Modern Europe and the Chinese Taste in Eighteenth-Century England。

ald_03.jpg

Donald S. Lopez 教授  

密歇根大学佛教暨西藏研究教授,现任亚洲语言和文化系主任,密歇根研究员学会主席。1982 年获得弗吉尼亚大学宗教研究博士学位。他的学术著作涵盖四个领域:印度和藏传佛教哲学、欧洲佛教史、藏族作家 Gendun Chopel(1903-1951)的生平和作品、佛教文集与文献。最近的著作包括 Dispelling the Darkness: A Jesuit’s Quest for the Soul of Tibet(哈佛大学出版社,2017)、The Lotus Sutra: A Biography(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16)、Strange Tales of an Oriental Idol: An Anthology of Early European Portrayals of the Buddha(芝加哥大学出版社,2016)、Buddhism: Norton Anthology of World Religions(美国 W. W. Norton 出版社,2015)等。与 Robert Buswell 合著的 The Princeton Dictionary of Buddhism 获美国图书馆协会 2014 年度达特茅斯奖章。2000 年,他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

ald_03.jpg

Daniel Herwitz 教授  

密歇根大学比较文学、哲学以及艺术史研究学系教授,南非开普敦大学荣誉研究员。曾任南非德班纳塔尔大学哲学系主任(1996—2002),并根据在南非期间对于社会民主转型的研究,出版论文集 Race and Reconciliation 和 Heritage, Culture and Politics in the Postcolony。他的著作 Husain 荣获 1988 年印度国家图书奖。他还著有 Aesthetics, Music and Politics in a Global Age 等著作,其短篇故事多次被 Michigan Quarterly Review 收录。

ald_03.jpg

Laurent Dubreuil 教授  

康奈尔大学比较文学、罗曼语研究和认知科学方向教授,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国际资深教授及世文院跨文化理论中心联合主任。著有 Empire of Language, The Intellective Space 和 The Refusal of Politics 三部英文著作,以及 De l'attrait à la possession, L'état critique de la littérature 和 à force d'amitié 三部法文著作。现任学术期刊 Diacritics 编辑。2013 年,荣获法国政府“学术棕榈骑士”(Chevalier des Palmesacadémiques)称号。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