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术前沿

学术前沿

xsqy_05.jpg

  作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发展部署和国际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简称世文院)是集研究和教学为一体、以重大和前沿研究为主旨的校级学术机构。通过建设跨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的人文教研平台和聚焦共性的时代命题,世文院汇聚和培养具有在国际环境中把握不同文明逻辑并与之谈判的人文能力、由阐释世界以叙述中国、为中国人文学术和国家战略暨国际社会文化在交汇交融中发展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世文院致力于建设一个具有跨学科性质、跨文化视野的“世界区域研究”教学研究体系。以往的“区域研究”学科以起源于欧洲的认知系统去组织中国研究的话语,对人文学和人文价值的学理构建和历史探讨长期以欧美经验为基础和主导,中国的经验相对处于边缘地位。今天随着全球格局的移位和中国社会经济实力的上升,如何在国际框架中认知和叙述中国,如何使“文化中国”成为意义生产的世界版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中国人文学者紧迫的任务。世文院在学术实践与制度建设上将“区域研究”与构建“文化中国”相关联,批判性地继承和发展“区域研究”传统,把中国放置在世界版图的结构性关系之中,对世界的变迁进行考察、研究、认知与教学,以落实“在阐释世界中叙述中国”的学理理念,开国内高校外文学科之先河。

  自 2014 年 12 月 25 日获准成立以来,世文院各项工作相继展开。2016 年 4 月 12 日举行揭牌仪式。世文院拥有来自文史哲外专业领域10位“清华世文学者的资深教授授课团队”。立足清华传统会通理念,世文院以当下和未来国际间跨文化人才需求为导向,兼具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之核心能力为目标,以双语暨多语种能力、跨文化思维、和以中国为本的国际对话能力培养为内涵。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简称世文班)的建立(2015 年首届本科生)是上述理念和模式的初步尝试。作为这一理念实施的重要部分,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在 2015 年完成学科建制转型,根据学科属性和研究命题,分设八个学科群。以八个学科群的建立和运行,确立了“加入文科高原、瞄准世界前沿、追求清华标准的世界一流学科”的学科定位和建设方向。世文院将与外文系协同共进,整体发展,在人才引进和学科创新方面对接和加快八个学科群的发展和提升。2016 年 4 月,清华大学世文院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密歇根研究员学会正式合作,建立了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为引进欧美一流青年人才奠定了机制基础。2016年9 月,来自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首批三位青年研究员到岗。2017年9月,来自密歇根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第二批青年研究员到岗。截至2017年秋,已有六位研究员加入世文教学团队。

世文院的长期学术活动包括七个系列:
世界文化论坛(Forum for Global Humanities)
清华论坛-世文系列(Tsinghua Forum-IWLC Series )
“世界地图与世界文化”国际学术论坛 (IWLC International Symposia of “World Maps and World Cultures”)
世文国际人文研讨课(IWLC Seminars in Global Humanities)
世文学术谈(IWLC Lunch Talks)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世文论坛(Tsinghua-Michigan Society of Fellows IWLC Symposium )
欧美人文联合课程系列(Co-curriculum Lecture Series of Critical Humanities)。

  迄今为止,已举办17期世界国际人文研讨课,3场“清华论坛-世文系列”讲座,7场“世界地图与世界文化”国际学术论坛,8场世文学术谈,2场世界文化论坛,1场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世文论坛,1期欧美人文联合课程。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