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世文动态

“世界地图与世界文化”工作坊系列&世文国际研讨课第20期

李约瑟过时了吗?——有关李约瑟知识遗产的几点思考

梅建军

摘要:

李约瑟博士(1900-1995)以毕生精力撰写系列专著《中国科学技术史》(Science and Civilization in China),揭示了历史上中国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巨大贡献以及东西方文明发展之间的联系和差异,为我们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知识遗产。关于李约瑟的知识遗产,国内外已经有很多学者做过深入的讨论和分析,比如席文(Nathan Sivin)教授为《中国科学与文明》医学卷所做的长篇导言以及刘钝教授的经典论文《李约瑟的世界和世界的李约瑟》。李约瑟的工作在收获巨大赞誉的同时,也遭受了持续不断的质疑和激烈的批评,有关李约瑟早已过时的看法或言论也时有耳闻。在李约瑟博士去世后多年的今天,我们该如何认识、评价和总结他所留下的知识遗产?这一遗产对我们当今的科技史研究是否还有一些现实的价值或意义?对这两个问题,本文拟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工作谈几点粗浅的看法。最后简略介绍一下李约瑟研究所近期的发展状况。

主讲人:梅建军

梅建军教授是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所长、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教授。他2000年从剑桥大学获得考古学博士学位。他由牛津Archeopress出版的博士论文是英语世界首个关于新疆史前时代铜和青铜冶炼术的研究。他与人合编有《冶金术与文明:欧亚大陆及之外》(Metallurgy and Civilization: Eurasia and Beyond)(伦敦: Archetype Publications, 2009)。他目前的研究聚焦于中国青铜时期的冶金术以及它与中亚和西方青铜时期文化的关系。他目前是《中国科学技术史》系列丛书中有色金属冶炼术一卷的撰写团队的领头专家,这一丛书由著名英国中国学家和科技史学家李约瑟(Joseph Needham)创立。

时间:12月5日(周四)下午3:00-5:00

地点:文南楼116室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