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世文学术

世界地图与世界文化:清华—索邦学术论坛回顾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世文院院长颜海平和巴黎索邦大学法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系主任伯纳德•弗朗哥(Bernard Franco)分别致辞,阐述本次论坛的“人文主义与世界主义”主题与当今世界发展格局的学理和现实联系,回顾并展望两校之间进行高层学术对话的历史和愿景。

首场论坛聚焦“中西经典中的人文主义和世界主义”。我校历史系教授张绪山、中文系教授沈卫荣、哲学系副教授宋继杰、外文系副教授周允程等先后以“孔子的人本主义思想”、“儒家说与康德主义之间的关系”、“柏拉图伦理思想的宇宙论基础”、“清代的现代性:从研究清史及现代中国的建设性方法”为题,从历史、当下和未来的多维角度对中西方人文主义和世界主义的理念和实践进行了深入比较和阐释,提出需要对人文主义和世界主义进行历史的、理念的、多类别的界定分析、比较研究和综合理解。 

第二场论坛讨论焦点是“视觉文化、人文主义和世界主义”。巴黎索邦大学和巴黎高等艺术研究学院教授伯纳德•弗朗哥、鲍里斯•格里贝尔(Boris Grebille)、亚德里安•勒姆(Adrien Lherm)、和马莎莎博士、郭佳博士从经典进入现当代,分别以“詹姆斯•邦德的世界主义:从侦探小说的特征到电影的神秘元素”、“世界主义、人文主义、现代艺术与艺术市场”、“从欧洲到美国:十九、二十世纪交替期美国艺术与十九世纪末欧洲世界主义”、“莱布尼茨和伏尔泰笔下的中国形象:关于语言和伦理世界性的人文关怀”和“世界主义视角下的中国”为题,从媒体形式变革和跨国界文化理解的角度,探讨了影视、绘画、建筑、文学和翻译对于“世界主义”理念形成和转型的独特影响和行式制约。

第三场论坛围绕“人文主义:中国与西方”展开。外文系教授曹莉以“人文主义的冲突与‘中国的文艺复兴’”为题,聚焦在中国20世纪初思想界围绕传统与现代、激进与保守激烈论争的历史语境下,清华外文系首任(代理)系主任吴宓的理论文献及其文化阐释,以及吴宓对新文化运动即“中国文艺复兴”在思想和高等教育两个层面的贡献和局限。外文系副教授孙彬用比较的方法分析西方的“罪感文化”和日本的“耻感文化”,由此总结基于“自律文化”的儒家传统人性观对现代中国社会在政治、法律、道德层面的深刻影响及其内涵。外文系青年教师高瑾以“美学与人文主义—从罗斯金到朱光潜”为题,用美学思想跨国译介的实例,对中西交流中世界主义元素的误读、征用及其社会内涵等命题进行了阐发。

第四场论坛的主题是“语言学研究中的人文主义和世界主义”。外文系教授何宏华、副教授刘梅华分别以“语言共性与普遍语法”、“应用语言学中的人文内涵”为题,分析探讨了内在于语言学研究中充满差异的人文学含义、和人类在认知与言语领域所具有的科学性的共性。

本次论坛以《重绘世界主义人文学:局限与可能》圆桌讨论完成。中法与会学者从人文学科面临的世界性机遇与挑战出发,围绕中西人文主义的渊源、涵义、影响和交汇以及世界主义的趋势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对重绘世界主义人文学的可能与问题各抒己见,并就成为世界主义者的条件和局限进行了坦诚的对话和交流。认为,在探索全球治理和想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中法学者对中西人文主义和世界主的历史渊源、现代变迁和未来走向的跨文化、跨学科和跨国界探讨和交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微信截图_20190525164021.png

论坛合影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