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世文学术

世界地图与世界文化:清华-密歇根青年学者论坛回顾

论坛主题为“形•象:文化融合的愿景”,外文系主任、世文院院长颜海平教授为论坛开幕致辞。她在致辞中提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重访近代以来各国人文学传统中对“世界地图”的认知想象,于我们当下把握自身的学科位置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会学者通过聚焦艺术、文学、社会的形与象,探讨文化融合的形态、路径、内涵和规律,思考人文学术如何以自身的创新,更有效地为构建和平、平等的人类社会提供思想资源、做出切实贡献。

外文系青年学者王燕、孙赛茵、高瑾,世文博士后研究员尼尔•阿勒(Neal Allar)、林玉屏(Megan Steffen)、史代芬•安德森(Stephanie Anderson)以跨文化视野,从文学运动、电影、绘画、诗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个领域尝试探讨或由同一性、或由异质性引起的共鸣或冲突中,所蕴含的文化融合之可能性。外文系隽雪艳教授、余石屹教授分别以“日本古典中的白居易形象”和“摄影师当何为?不同文化中的利他主义”为题,涵盖中国文化和东亚与欧美之关系的维度,展开讨论,着重提出了在文化重写的过程中,历史、社会、文化要素的相互作用。

微信截图_20190525164439.png

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