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世文学术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语言学教授张洪明做客世文研讨课介绍韵律音系学

3月22~24日,由世文院/外文系主办的清华大学世界人文研讨课第15期在文南楼116举办。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语言学教授、南开大学陈省身讲席教授张洪明作为本期主讲人,为清华师生带来三场讲座,内容涵盖音系学、历史语言学、诗律学、方言学等多个方面。来自外文系、中文系等多个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师生参加系列研讨课。

第一场讲座,张洪明以“韵律结构与韵律类型——兼论如何建立汉语韵律音系学”为主题,在回顾韵律研究发展的基础上,正本清源,用辩证的思维梳理汉语韵律研究领域中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第二场讲座题为“汉语诗歌格律的起源及其本质”,张洪明将关注点转向诗律学,从格律诗的创作规则讲起,强调节奏与节律的区分。在接下来的第三场讲座“汉语方言连读变调及其语言习得和韵律研究的意义”中,张洪明介绍了北京话、上海话、丹阳方言、平遥方言中的连读变调现象及其规律,并以此对声调语言的发展历程进行简要梳理,提出合成词的连读变调与单字调并非衍生关系,而是层级关系。同时探讨儿童韵律习得的相关问题。

张洪明不仅展示了韵律音系学研究领域的相关成果,也谈到了培养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批判性思维的的重要性。张洪明在讲座中引经据典,例证丰富,并与在场师生开展互动讨论,让大家在积极思考的过程中,充分体验到了韵律音系学研究的魅力。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