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世文学术

斯坦福大学教授孙朝奋做客世文研讨课--研究汉语的动词系统探讨语言的共性个性

4月28日,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孙朝奋主讲清华大学世界人文研讨课第16期,以“怎样理解汉语的时间系统”、“现代汉语动词系统:众妙之门”为题作了两场讲演,世文院院长、外文系主任颜海平教授向孙朝奋表示感谢并赠送纪念品,外文系教授杨小璐、副教授周鹏先后主持上、下午的讲座。

孙朝奋通过探讨汉语中的语法范畴“时”、以及讨论汉语虚词“了”的功能特点,认为汉语并不存在“时”的范畴,强调事态在汉语时间表达中的作用。在对汉语动词系统的分析中,孙朝奋基于最新的动词分析理论,认为“变”和“度”是把握汉语动词系统的中心特征,从“变”和“度”的视角切入可以解决汉语某些动词难以恰当归类的学术难题暨由此引出的关于汉语现代属性的长期争论。

由汉语动词研究出发,孙朝奋探讨了人类语言共性和汉语个性之间的关系,认为就人类语言的普遍性而言,汉语与其他语言所具备的基本特征是一致的;但是在面对“选择将何种基本特征作为中心特征”的命题时,语言之间的差异性及其内涵外延就会体现;中心特征之不同内在于一系列语法现象里;如何界定和理解中心特征,关系到如何对语言所承载的文化内涵进行整体性认知和把握。在场听众不仅领略了汉语动词丰富的句法语义特征,也由此感受到人类语言共性与个性之间、以及不同的理论与分析方法之间从经验到理论的张力。

我校外文系、中文系,以及社科院语言所等单位师生一百余人参加讲座。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