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世文学术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首届世文论坛举办

5月12日,世文院、外文系举办“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首届世文论坛”,清华大学副校长、世文院管委会主任杨斌出席并致辞,密歇根研究员协会主席、密歇根大学佛教暨西藏研究教授、美国文理院院士唐纳德•洛佩兹(Donald Lopez),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世文院院长、外文系主任颜海平,密歇根大学英文系主任大卫•波特(David Porter)等出席并发表演讲。密歇根大学教师代表,我校外文系、人文学院师生约80人参加。

微信截图_20190525162245.png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回忆了世文院的创办及两年多来的成绩,他高度评价了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这一国际合作机制的创新,充分肯定了世文院、外文系在推进文明互鉴和新人文探索上所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绩。杨斌谈到,我们要主动更新和展现中国文化,使中国文化成为国际环境中一种主动的、上升的、创新的力量。杨斌还指出,无论是对中美之间的文明互鉴、人文交流,还是对跨文化、跨学科、跨语种学术平台的夯实提升扩展,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的促进,本次论坛的举办都将起到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190525162551.png

唐纳德·洛佩兹发表演讲

唐纳德•洛佩兹在演讲中回顾了1880年以来密歇根大学的中国研究传统。他说,密歇根大学早年中国学研究主要受欧洲东方学研究的影响,二战后,为美国区域研究所取代。区域研究开拓了中国研究的新面向,也使中国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受美国政府的政治和军事利益牵制。他还谈到,随着旧的意识形态冲突的减弱以及跨文化交流的加强,冷战后中国研究迎来了一个更开放的、更具有批判性的时代,这个新研究氛围为重新认识中国和亚洲人文学的意义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微信截图_20190525162949.png

胡显章赠送书法作品

胡显章发表了题为《肩负重任,传承创新》的演讲。他说,中国必须置身国际文化交融的前沿,获得把握“跨国对话”、“中国叙述”的主动权。清华外文系的改革和世文院的设立正是该形势下的一个重要步骤,是对清华文化传统的继承。他提出世文院的开拓创新要抓好不断激发创新意识、不断开拓世界眼光、不断增强人文关怀三个环节。胡显章还向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赠送了他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兼和日新”。胡显章赠送书法作品。

微信截图_20190525163226.png

颜海平发表演讲

颜海平介绍了外文系和世文院近年来所做的系列工作。颜海平说,当下超高速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给世界带来了巨幅财富和发展机遇;同时,越来越不确定的社会归属感、各种形式的文化狭隘主义的抬头或推进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现象,这一现象对于科技和经济成果的涵义,提出了问号、带来了思考。 在这样的巨变中,以跨文化的知识生产和交流交融能力为重心的人文教育具有了更为清晰的历史功能和重要意义。

论坛的下午环节中,我校中文系主任王中忱、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石、人文学院副院长彭刚、哲学系主任黄裕生等清华世文学者及世文院骨干教师、世文博后研究员先后就“一本历史著作的文本生成——试谈《中国古代社会研究》与日本东亚学知识”、“世界文化视野下的学术研究”、“从当代史学发展看人文学科的基础训练”、“我们需要面对哪些问题?需要面对哪些经典?”等课题,从跨文化经典重访、学科嬗变与学理重构、暨教学法更新等角度展开讨论。世文班学生代表参加讨论,并汇报了各自的学习体验和收获。

密歇根研究员学会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最享有学术盛誉的研究机构。清华大学-密歇根大学研究员学会于去年4月成立,是密歇根研究员学会唯一的国际建制合作,也是中国外文人文领域国际合作机制创新的首例。

微信截图_20190525163606.png

论坛合影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