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国际人文组织

2016上海峰会

开启中英人文教育合作交流新篇章--清华等12所高校倡议发起“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新闻网12月7日电 (记者 李 婧)12月6日上午,由清华大学提议、12所中英高校共同倡议发起的“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China-UK Association for the Humanities in Higher Education)在上海举行启动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长陈宝生、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焦扬、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首席执行官邓克然(Ciarán Devane)、英国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尼古拉·丹德里奇(Nicola Dandridge)、英中贸易协会总裁戴仲森(Stephen Phillips)等出席。仪式由陈旭主持。 

1481083968181.jpg

陈宝生和邓克然为联盟揭幕。记者 苑洁 摄

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牛津大学、剑桥李约瑟研究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伦敦国王学院、雷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华威大学等12所中英高校代表见证下,陈宝生和邓克然为“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倡议发起仪式”共同揭幕并先后致辞,祝贺联盟开启中英人文教育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陈宝生在致辞中强调,要充分发挥联盟院校的集群优势,构建多边合作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理解和文化融合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要充分发挥教学科研资源优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联盟活动进行规划,设计并实施具有示范意义的项目,为推动两国关系更稳更好发展和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要充分发挥联盟院校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开展联盟内学生交流,开展语言、文化、体育、艺术等多种多样的交流活动,培养学生广阔的视野和胸襟。

倡议高校认为,国际人文交流在增进理解互信、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学有能力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来引领人文交流,培养未来领袖。大学有责任发展优秀学术、推动合作性研究、鼓励文化交流,以促进各国家和文化之间更好的理解。

1481083979016.jpg 

创始高校代表合影。记者 苑洁 摄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的配套活动——“中英大学人文对话”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联盟希望通过鼓励在人文和人道主义教育领域的跨文化对话合作,加强中英两国高校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将举办“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会议”“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青年学者论坛”和“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青年人才计划”等年度活动。

其中,“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会议”将成为联盟高校人文领域的学术会议,在中国和英国轮流举办,每年的会议主题将由联盟发起成员商议选定,活动包括论坛、学术工作坊、文化交流、联合研究、实地考察、暑期学校和合办课程等。“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青年学者论坛”将成为联盟高校学生的文化及学术交流平台。“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青年人才计划”则围绕“创意、创作、创新、创业”四大特色项目奖励青年人才、鼓励创新活动。

12月5日晚,“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倡议工作会举行,首批12所倡议高校共同探讨联盟启动事宜和机制建设。

1481084045371.jpg

陈旭介绍联盟发起背景和意义。记者 苑洁 摄影

陈旭介绍了发起“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的背景和意义。她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已进入第四年,在政治互信、经贸往来之外,着重强调两国人民在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人文交流已成为双方交往的第三大支柱。高校在教育领域的诸多共同话题可作为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组成。希望中英双方共同研讨联盟发起及发展,为后续活动提供制度性支撑。

陈旭指出,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全球化趋势下,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人类更加意识到,人文是科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清华将更加重视人文交流,在人才培养中建立人文关怀理念,在学生学习和科研中注入更多对人文社会发展的关注,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效支撑。 

1481084072088.jpg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工作会。记者 苑洁 摄

英方代表、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尼克·邦宁(Nick Bunnin)教授对“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充满期待。他说,提升高等教育人文发展是中英高校的共同目标,双方在跨平台、跨学科的机制上有很多可共享的内容,在哲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也有很大的互补性。他表示,欢迎2017年度“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会议”等相关活动在牛津大学举办。 

1481084087551.jpg

联盟发起成员高校代表合影。记者 苑洁 摄

会议一致同意倡议发起“中英高等教育联盟”,12所倡议高校为创始高校,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为联盟首任主席,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和牛津大学将联合成立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世文院院长和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共任组长,与首批倡议高校一道,进一步开展联盟后续工作。

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王淑英、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尼克·邦宁(Nick Bunnin)、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非洲语言文化系副系主任阿莱娜·雷托娃(Alena Rettová)、伦敦国王学院电影研究系裴开瑞(Chris Berry)教授、雷丁大学电影美学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露西亚·纳吉比(Lúcia Nagib)、曼彻斯特大学人文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奥利弗·里士满(Oliver Richmond)、华威大学人文研究中心主任蒂姆·洛克利(Tim Lockley),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编辑:悸寔 华山



清华大学
关于我们
世文院介绍
机构设置
世文院领导
世文学堂班
世文教授
世文授课教授
国际客座教授
世文研究员
国际人文组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
学术前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3001 邮箱:xinxib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外文系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世文院微信公众号